南湖大山---未完成的第一座百岳   Day 1


 


八月時5230決定舉辦登大山活動,於是南湖大山成了我第一座真正要攀登的百岳。


 


 


為什麼說真正的百岳,這是因為前些年跟著國中同學河馬到合歡山露營,莫名奇妙的跟著走了石門山及合歡北峰,走完同學說:「恭喜妳走了二座百岳!」


甚麼??印象中百岳是可望不可及的…………竟撿到二顆


 


 


其實個人一直對爬山沒甚麼興趣,累死人囉!


 


 


豈知加入5230後,耳濡目染之下加上部落格盛行,看了不少人登大山的照片,身邊的人也不斷訴說著高山上的一切,讓我起了個念頭,我是不是也行呢??


 


 


一聽說社長要辦南湖大山的行程,趕緊報名,但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自己也不能成為拖油瓶,所以在伙伴的支持之下開始了練腳的日子


 


 


而這期間因為不可抗力事件,出發日期的變動……等等的細細碎碎的風吹草動都讓我緊張不已,深怕因為延後出發我訓練時間要拉長,加上期待很久了,一直祈禱著一定要成行


 


 


誰知出發前一周,我們請的高山協作員賴皮卻說有事不去了,這下子最壞的打算就是取消活動,這讓我心裡@#$%^&*


 


 


好險在出發前社長終於找到代理人了,卻又開始了陰雨綿綿的日子,天天看氣象,天天盼著放晴,一切都是白搭,天氣就是不好,不管啦…..心裡吶喊著:「我真的想去!」


 


 


期待著上高山穿過雲層,美麗的大景出現,我帶的風箏在南湖圈谷飄盪…….


出發這晚,下了班趕緊回家梳洗,老公幫我準備了蘋果及麵包,這些天的糧食裝備上肩,我真的要出發了……..


 


 


但出發前除了天氣的問題,其實南湖剛好有山難事件,一位宏達電的工程師在山上受難了,還沒救下來呢!


 


 


南湖之行的波折不斷,讓不迷信的我在出發前抓了二包乖乖放在背包,希望一切平安、乖乖……


 


 


南湖大山預訂的行程如下:


 


11/09 台北2000=》宜蘭、松羅(宿)




11/10


 松羅0600=》思源啞口→710林道6.8K登山口0800→多加屯山木杆鞍部新雲稜山莊C1


11/11


 C10600→審馬陣山審馬陣山屋南湖北山南湖北峰南湖山莊C2


11/12


 C2南湖山莊(0530輕裝)→下圈谷南湖大山南湖東峰上圈谷南湖山莊(重裝)→南湖北峰南湖北山雲稜山莊C3


11/ 13


  C3雲稜山莊0600→木杆鞍部多加屯山→710林道6.8K登山口思源啞口=》宜蘭=》台北

 


 


 


 


11/9週三下班後的8:00大家在勞保局集合,搭乘中巴到宜蘭松羅巴杜民宿過夜。


 


這一夜我睡的還不錯,隔早4:30起床,5:30用餐,6:00準時出發,雨…..還是不停的下,到登山口還要二小時,大家車上補眠


 


8點不到我們已整裝完畢,帶著一顆虔誠興奮的心,出發了~~~


 


攀登南湖大山主要可從思源啞口入山,或是從勝光開始,我們選擇從勝光開走,雖說較陡但可縮短近3K的路程,這對登山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從勝光開始上山,先經過果園、高麗菜田之後就進入山區,一路陡上…..


 


這天我走在前面,跟著社長及陳律師的步伐,社長有強調這次登山大家一定要走在一起,除了好照顧之外,天雨路滑大意不得,一路走著,前進一小段就會休息,走得慢走得穩,我很喜歡這個頻率。


 


而一路上雨時大時小,就是不停,沿途也遇到救難隊的人員,跟我們說著山上的狀況,要我們別勉強,以免他們還要上山救人……呸呸呸……不過是真的要小心啦!必竟生命安全最重要!


 


連著下了幾天雨,山徑上像個小流瀑,水不斷的往下流,有時地面會積水甚或爛泥堆,剛開始還在閃躲,走到後來我發現鞋襪都濕了,不用閃了,就給它踩下去吧,這還安全一點


 


這天在山上平均1K要走一小時,中午休息時原定要吃泡麵的,出發前想著下雨天怕沒辦法生火,因此帶了麵包,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因為我們根本是站在雨中啃著麵包的,而全身濕透的狀況下,原地站立幾分鐘身體就開始發冷了,必須不停的走以維持體溫,就這樣悶著頭我們一直走。


 


 


同時間隊伍也分成二隊,有8位伙伴動作是一致的,一直走在一起,另三位女伙伴有一位狀況不佳,因此速度慢了,也因此由昇哥押隊跟著她們,最後落差竟達一小時…….


 


下午3點時天色已漸暗,我們心裡都知道要趕快到達山莊,否則摸黑更危險,這時開始打雷了,真是奇特........當我們還剩2K時我心裡暗自開心,終於快到了,但其實這是痛苦的開始,身子濕了一天,背包在肩上架了一天,疲勞感開始出來了。雖然覺得狀況還不錯,但腳步不自覺的開始打架,在剩1K時我竟然跌倒了,好險是在安全的地方,身體先側跌下去,接著左頭部就直接滑壘出去,這一刻我真的想以這個姿勢休息一下,不想爬起來。前面的伙伴已經走離我的視線,後面的人還沒到,我自己撐著爬起來,實在是背上太重了,起身還挺難的……. 哈哈哈!


 


 


倒數以百公尺算,數字越大就離目標越近,終於在天黑前我們走到11.8K新雲陵山莊,進到屋內每個人都一身濕,山莊內也到處都溼答答的,就著長板凳放下背包,這一刻只想把滿是爛泥的鞋子脫掉,換上拖鞋,脫下雨衣……社長要大家趕快去喝薑茶。


 


 


我們的協作員已經煮好一大鍋熱湯給我們了,真是太幸福了~~~


說是薑湯,覺得是冬瓜茶,有伙伴甚至還說是綠豆湯,這大家是累到有幻想症了嗎??


 


分配好床位,女生們以睡袋當做屏風,換下濕透了的衣褲,終於舒服一些了,這時候拿起了蘋果、橘子,趕快啃…….哈哈哈…..為了減輕明天的重量啦!


 


 


這時的社長擔心落後的伙伴,又回頭去接她們了,真是辛苦了!


 


 


好不容易大家都平安抵達山莊了,志工又來分析山上的狀況,希望我們還是下撤為妙。至於那工程師還沒獲救呢!


 


 


其實一到山莊我們就聽到各種消息,對於定位都很清楚的山難事件,為何拖了快一周了還沒救到人,各方說詞都有,山青們甚至已經不看好了,這時我們也只能祈禱他平安歸來


 


 


到了放飯時間,在山上有肉有菜的晚餐,我吃的很感恩,尤其那黑胡椒豬肉味道還真是讚!!


 


 


吃飽飯的同時,社長也決定我們隔天一早就下撤,這個結果大家都非常認同,雨還在下,山難事件還沒結束,帶頭的人壓力難免大些,為求平安還是下撤了


山還在,隨時可再來……..


 


 


話說吃飽飯我出去方便,露天的廁所黑嘛嘛的,不過上起來很舒服ㄜ,面對群山……暢快寫意~~~


 


 


晚上7點不到就沒事幹了,準備睡覺吧!躺在溫暖的睡袋,還有多的拿來當枕頭。這個時候昇哥來勸酒了,對著上鋪的我們說誰要喝一口,會比較溫暖哦!


 


 


Kimmy這小妞卻說沒到凌晨一點睡不著,誰理她……我用眼尾偷喵她,發現她在瞎摸,硬要混到晚一點才睡,據說她後來眼睜睜看著大家睡了,只好在8點的時候也躦進睡袋


 


 


這上半夜我睡得很好,下半夜我睡睡醒醒,一直祈禱不要想尿尿,這可是要到室外的,好險膀胱很爭氣,隔了11小時才再解放,破了我的記錄…….


 


 


而這第一天我一張照片都沒拍,原來怕負重不帶單眼相機,水漾之後我覺得還OK,所以把相機背上山,豈知……..用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twt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