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年前表妹帶我到台電勵進餐廳說要吃酸菜白肉鍋,外商公司的背景,吃遍大江南北


 


當年我都是跟著她南征北討,帶著我吃香得喝辣的,現在當然還是囉!


 


不過說到酸白菜倒讓我想起了故友,當年好姐妹住台中,我們一天到晚台北、台中輪流跑


 


吳伯伯是外省人,麵食類的工夫真是了得,每次只要聽說我要下去,一定動手做餃子


 


當我一腳踩進大門,熱騰騰的餃子就上來了,當初我們還戲稱那根本是小籠包,大到不行的餃子


 


而每次接近過年時,總是會看到他家一缸一缸的醃白菜,本省小孩的我根本不知道這是寶


 


只是很好奇醃那麼多白菜做什???


 


直到吳伯伯走了,"為"也去當天使了.........


 


在辦完"為"的後事之後,我們幾位姊妹齊聚"為"家,陪伴吳媽媽提早吃團圓飯時


 


那時候端出來的就是酸菜白肉鍋,好吃到不行,我們真是驚呆了


 


這麼好吃的東西當初吳伯伯怎麼都沒弄給我們吃啊.......老是吃餃子


 


唉......一個火鍋帶出了我記憶深處美好的回憶與遺憾


 


現在這些手藝在民間應該都快失傳了,市面上則漸漸出現酸菜白肉鍋這種東西,近幾年更是夯


 


而台電是我吃到的第一家,之後也吃過其他家的,不過這邊感覺最有氣氛,而無限量供應的酸白菜


 


也使得火鍋一直保持著酸度,算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家餐廳


 


再就是它開在巷子的深處,好似深宮後院.....哪來的餐廳啊??


 



 


這個月的美食趴趁著天冷,大家一致通過吃台電的酸菜白肉鍋


 


台電勵進餐廳原是員工餐廳,不知道哪時候開始對外開放,並且造成轟動


 


以前網路資訊沒這麼發達,當時來用餐也是要排隊的,但不像現在人是多到爆


 


這是我第4次到這邊用餐,前3次都是跟表妹、老公來的,二人用餐通常都是跟別人併桌


 


常常是不認識的人圍著大圓桌,桌上就擺著3個大火鍋,說奇怪嗎?也不會,在這裡就是這樣才好玩


 



 


這次的美食趴感謝Amy的安排,人最多的一次,湊滿10人圍一桌


 


餐廳有個好規矩,人沒到齊不能開桌,所以呢.......雖然下雨,大家可準時的勒~~


 



 


「豬耳朵凍」


 


這是我最愛的一道小菜,據說膠質多,吃起來QQ的,我一直很愛


 


有一次跟表妹來吃,兩個人話多,一邊聊天一邊把食材倒入鍋子,連這盤也倒進去了


 


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剛好被服務的伯伯看到了,他說:「沒辦法了......」,厚........


 



 


「炸排骨酥」


 


以前都把它倒進鍋子煮,這次沒有


 



 


「 川丸子」


 


其實吃不出特別的味道,就酥酥的.....


 



 


「大頭菜絲拌冬粉」



冬粉、大頭菜絲、火腿絲拌在一起,脆脆酸酸的味道我好喜歡,聽網友說服務的阿姨有說



涼拌三絲有使用味精加下去攪拌,這樣子才會夠味~


 



 


「招牌蔥油餅」


 


擀得很薄,炸得很酥,雖然很油但酥的很好吃


 


以上的小菜都是一次供應,一坐定服務人員就會送上來,只有蔥油餅可以無限加量


 


以前還有一種血腸,讓我很懷念.....只吃過一次後來就沒了,好像是因為太費工了吧!


 



 


至於火鍋料,就在畫面中間靠牆那個冰櫃裡,有豬(白)、牛、羊肉及凍豆腐、青菜、豬血和酸白菜


 


這裡的食材不多,不像外面的火鍋店料一堆,很單純......但就是會覺得除了肉還是肉


 



 


豬(白)肉


 



 


牛肉


 


個人覺得,還是豬肉最好吃,可能跟酸菜鍋比較對味,而且油脂較多吃起來比較滑順


 



 


最重要的主角「酸白菜」,無限量供應讓鍋底永遠都有酸酸的滋味,別的餐廳加菜可是要再加價的


 


其實我很愛喝酸白菜的湯,只是涮了一堆肉之後,那些湯根本不敢動,應該有兩鍋的


 


一鍋涮肉另一鍋用來喝......... 哇.......流口水ing


 



 


就這一桌


 





 


傳統火鍋上來了,酸白菜鍋就是要這樣的鍋子啦!


 





 


通通給它倒進去吧~~~


 



 


大家先舀了一點清湯來喝,讚!





 


涮白肉了....... 還是白肉對味,雖然那麼多油,但吃起來真的是不油不膩又順口


 



 


用餐我們習慣公筷公用,這天把4個湯匙放鍋裏,服務的阿姨說不能這樣放啦.......原因不知


 


話說這裡的服務人員都很有味道ㄜ,不超過50歲好像不能當員工呢!


 


應該說資歷都很深了,有一位伯伯N年前問過他,記得已70來歲了,昨天他還是元氣的招呼客人


 


他們都會來指點你們要怎樣煮,火要怎麼控制,菜要怎麼下......好像在阿公家吃飯


 





 


煮、煮、煮........


 



 


吃、吃、吃........


 





 


火如果太大,湯太滾了,就把煙囪上面的蓋子合起來,相反的湯就滾不開






 


好奇怪,湯一下子就乾了,我們不斷的加高湯


 





 


鍋子太高了,大家都要站起來才能看清楚有甚麼好吃的


 





 


妳站起來,我也站起來,熱鬧.......




 


平常我們的美食趴都只有女生(女生愛吃),這天難得出現的兩位男士


 


郭大俠伉儷是第一次加入,他們是好心人,幫我們湊人數,不過真心希望你們要加入我們愛吃團嘿~~


 


老公則是剛好有空,也爽快的參與聚餐,就說人多好辦事吧!!


 



 


真的不是愛吃啦,就是喜歡一夥人聚在一起的感覺唄~~~


 


席間又討論起下個月吃甚麼了,我們要一路吃到掛........甘巴爹~~~


 


 


 


P.S  周日公休嘿....... 千萬別像我們喬好時間才發現吃壁啦!


 


 


 


台電員工福利餐廳 勵進餐廳
地址 :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75巷內
電話 : (02) 2393 4780


營業時間:11:00~13:00、17:00~20:00


周日公休


 



 


 


 

arrow
arrow

    cptwt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