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有信仰的佛教徒,但自己一直沒有很積極的求道,一切但求隨緣是我的人生座右銘 


這些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辦得有聲有色,是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不來體驗一下行嗎?? 


原本活動第一天要加入,因為有事加上氣候不佳取消了 


後來隔週原訂的露營活動改期,使的我與Amber有機會參與到最後兩天的活動,不用再等一年了


 


  

4/13追尋著媽祖的路徑,一 早搭車到了沙鹿,下了車我倆還沒什概念,想說沿路問一定沒問題 


問了車上的當地人指引了我們路線,過馬路時看到了這個招牌,"豆漿"不錯ㄜ~~~ 


 


  

遇到了第一位熱心的大姊


 


  

到達各鄉鎮就應該試試當地的東西


 


  

這麼大一瓶濃醇的豆漿才35元,另一塊小豆腐5元,當場就喝起來了,好喝! 


 


  

看到櫃檯裡的醃脆梅,我厚臉皮的跟大姊要一顆來試試,結果給了好多顆,歐伊西..... 


這次我們兩個啊巴桑一起出門就對了,愛拉勒的我倆一路體驗人們的熱情


 


  

第一位被我們攔下來的帥哥,訪問了一下怎麼走,住哪裡?


 


  

接著開始了我們被餵食之旅,開頭就是鳳梨,好采頭啦!!


 


  

除了公司團體,好多個人發願設攤,讓遶境的人有的吃喝 


之前已經聽說了,所以跟Amber倆人真的只帶了水壺就來了 


 


  

飲料、礦泉水都有 


 


 


 


   

這個炸物也很好吃 


 


  

休息站,走到這一位大哥看我在拍照一直要我進去拍沒關係 


 



 


原來是「太子團」,該團主神為三太子哪吒,由於太子頑皮,必須師父濟公給予愛的教育


 


因此沿途笑鬧不少,且太子團有換奶嘴的習俗,一般有新生兒的信徒都會買奶嘴與之交換


 


或求一個新奶嘴給新生兒吸吮,藉以求平安健康長大


 


  

當時我看到嘴裡的奶嘴還很納悶呢! 


 


  

狗狗也來繞境了 


 


  

走到這裡這位伯父一直要我們吃粽子,但我們真的不好意思拿,都還沒走呢! 


後來禁不住伯父父女倆的推薦,既是當地非常有名的粽子,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拿了粽子我倆坐在騎樓就吃起來了,配上剛買的豆漿,人間美味 


伯父說他們已經擺了10幾年了,都已經搬到台中住了,但每年這時候一定再回來


 


  

接著又吃了帥哥切的西瓜 


 


  

再來我們經過了一個點心站,遶境沿途都設有點心站,讓肚子餓的人可以隨時用餐 


 


  

大部分就像這樣的大鍋菜  


 


  

除了葷食還有素食 


 


  

每個點心站都是這樣的大鍋炒菜


 


  

媽組經過的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的團體一起慶祝


 


 

繡旗隊


 


鎮瀾宮的繡旗隊為全國規模最大的,民國五十二年(西元1963)正式成立


 


(在此之前也有男士執繡旗數支參加如溪州仔的洪、橫圳庄的黃輝煌即屬之,然南下與否全憑


 


主決定),當初設置的目的在於充實進香隊伍的陣容,此後逐年擴充


 


曾經達到三百六十餘支,近年在廟方人員、車輛的考量之下,才加以控制,避免人數過於龐大


 


多以三百人參加,因此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每每在元宵節當天晚上報名就已爆滿


 


  

彰化田尾的花車


 


  

又一個灶腳


 


  

  

大鍋炒 


 


  

我們到達沙鹿的時間,比媽祖預訂抵達的時間早了2小時,所以我們決定回頭迎接媽祖之後再一起往回走 


但沿路訪問行走的人,得知的消息是媽祖抵達沙鹿可能要傍晚3或4點了,或許更晚........ 


我有點疑惑,行程不是排定1點抵達嗎??     既然這樣我們就決定要先出發,不再回頭走了


 


  

沒概念的我們一直很好奇別人是怎麼走的,睡跟洗澡是怎麼解決的,看Amber又開始訪問了 


我們跟著這對老夫妻走了一小段路,一直問.......伯母應該覺得我們很盧吧,哈...... 


伯父則說了他們也走了很多年了,而且是走全程,我們真的好佩服!


 


  

車上的公仔      (現在忽然有點懊惱怎麼沒問哪裡買,可愛呢!)


 


  

這位小朋友穿著媽媽特製的衣服,很酷勒....... 


現在看照片才發現,衣服上的圖案是他之前參加遶境打扮的照片,可也是有年資的了 


 


  

很多小朋友都參與了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棒! 


 



 


單車客跟我說一定要po上網ㄜ~~~


 


  

然後........我們遇到了讓我們這次遶境體驗收穫滿滿的貴人 


首先我是看到這部車超酷,佈滿了樹葉,車上這些人我也直覺得認為他們是一家人 


拍照時跟大哥閒聊了兩句,我們自我介紹說是新手 


他問說:「有去鑽轎底嗎??」「沒ㄝ.......」「那怎麼算來過???」


 


  

然後他忽然放下手中的碗喊了一聲:「報馬仔......」 


哈,真的,這是我第二次看到報馬仔,曾在鎮瀾宮看過一次,可愛的報馬仔


 





「報馬仔」即探子馬,是進香團隊的急先鋒,負責察看前方路境是否安全,隨時回報媽祖路況


 


並且沿途敲鑼通知信眾收拾晾曬衣物,準備香案迎接媽祖。報馬仔的造型相當突出,每每吸引眾


 


人的目光,他頭戴斗笠以防曬, 肩搭簑衣以防雨,身穿黑色衣褲、羊毛襖以禦寒,戴老花眼鏡表


 


示他看得清楚,帶茶壺、留燕尾鬍鬚、吸旱煙管、喝葫蘆酒表示他灑脫自在,攜帶豬腳韭菜表示


 


他不受餓、有吃食而且長生,腳貼五彩圓紙是因為腳生瘡,表示人生難免不全,著一隻草鞋、捲


 


起半隻褲管,表示他雖工作辛苦,但忠於職務,縱使捲起褲管、鞋子掉了一隻,形象滑稽也不在


 


乎。他的滑稽裝扮每每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莊嚴的迎神時刻讓人會心一笑


 


  

接著大哥說:「上車,我把他們都趕下車了,帶妳們去鑽轎底......」 


甚麼??      趕下車??      那不是你家人?? 


就這樣我跟Amber莫名的上了車,然後回頭追媽祖 


 


  

路上又上來了這位小哥,我們真的還搞不懂是怎麼回事,於是開始訪問這位小哥 


原來開車的大哥是自己跑來當義工的,每年都來沿路接送走不動或想休息一下的民眾 


而小哥也是全程跟走了好些年了,跟我們說了洗澡有洗澡車,睡覺就自己找地方,原來ㄜ~~~ 


 


  

他還很好心的給了我跟Amber兩人各一張平安符,不只護貝還裝了圈圈可以掛,揪感心ㄝ~~~ 


不禁感恩我倆真有福氣,遇到好心的人! 


 


(遶境的人都會貼在帽子、皮箱、背包等地方的是平安符吧?) 


 


 



 


接著是這位墨西哥妹妹興高采烈的上了車,她說前幾年就知道這位大哥了,一直沒機會坐上車 


這天終於坐到超開心,這下我們才終於知道我們有多幸運了 


妹妹在墨西哥工作,前一天才回到台灣,專程來遶境的................... 


 


 


  

大哥打赤腳,是很多人的偶像呢!


 


  

最後我們被一路載到龍井,下車時問大哥何時再見,他說看緣份,真的是........感恩您!! 


 


  

這地方已經排了超多人,忽然看到下車時往前跑的墨西哥妹妹,她說她已經躦過轎子了 


怎會,才不過10分鐘ㄝ,妳果然是有經驗的....... 吼,都沒教一下!


 


  

排隊的人潮越來越多,不斷的有工作人員來要我們退後,因為要跪下來需要預留空間


 


 

卅十六執士


 


執士隊現在共有一對龍鳳旗,十二面彩牌和十八般武器,龍頭柺居前,鳳尾壓後


 


行進間如遇喪家,執士散開,將媽祖大轎護衛在中間,避免邪魔犯駕或冤魂攔路告狀 


 


  

路旁很多民眾準備供品拜拜迎接媽祖 


 


  

兩個老土嗨的很,躦轎底不在預計的行程中,真是太開心了,原本以為是很難辦到的事  


只是人太多,我們一直退,說高架橋下不能躦,我們退過橋下,又說遇有設案迎駕的地方也不能躦 


就這樣我們一路退了約3~400公尺


 


  

奉茶了


 


  

排隊的同時我才搞懂,因為路上或是躦轎或是其他原因,所以媽祖的行程一定會大大的耽誤到,不足為奇


 


  

迎駕的單位,所以他的門口我們也不能排 


 


  

鞭炮一直放,一直以為媽祖要到了,結果我們排了約1小時才迎接到媽祖 


 


 

終於「莊儀團」到了




莊儀團」即是媽祖座前的兩位將軍,千里眼與順風耳;千里眼為藍色的臉龐、身著綠色蟒掛


順風耳為紅色的臉龐、身著紅色蟒掛。祂們頭戴金箍、頭後懸掛「高錢」,手上則握有「手錢」


相傳高錢、手錢可以避邪保平安,治療筋骨酸痛,沿途若有掉落,信徒們爭相拾取如獲至寶


也可以「卜筊」的方式向團員拿取 


 


 
 
 

  

工作人員一直引導我們後退,當下好緊張ㄜ,因為實在退不了,不退又跪不下來 


跪不下來那就躦不了.............


 


  

 

終於看到涼傘、令旗了,信眾說看到這就表示媽祖真的到了


 


 


  

涼傘是給媽祖沿途遮陽歇涼之意,亦是古代「萬民傘」之遺風,別名「華蓋」。令旗則為辟邪之意 


 


  

鞭炮聲震天價響


 


  

人在現場真的好震撼  


  


  

然後我們跪下了


 


  

轎子從我們頭上經過 


 


 


 


不可思議,我做到了! 


 


  

起身回頭趕緊再拍一下 


 


  

好興奮!


 


 



  

才站起來又要我們趕緊跪下,還有一頂轎子








 


於是............ 


 


  

起身後我還真搞不清楚,怎會兩頂轎子?? 


 


  

之後我都只看到一頂轎子ㄝ,誰能告訴我答案??        不過我相信我們的福氣是加倍的


  

興奮的心情還沒平復,我走到對面喘息一下 


 


  

爆多的人 


 


  

接著又開始拍照了


 


 

 

開路鼓


 


顧名思義,它就是進香團走在隊伍前端,開路的小樂團,這一組是辛苦的一組


 


因為進香隊伍一開拔前進,「開路鼓」不分晝夜,沿途步行吹奏敲打,通知信徒進香隊伍已到了



 

 







  

拍了後面的人躦轎底 


 


 

鞭炮需要用吊車吊起,可見有多長 


 


 


  

然後我跟Amber小小失散了一下,好險事先都有說好怎麼碰面






 


難忘的龍井


 


 

最精采的體驗已經達成,我們又輕鬆的往前行了  


 


 

  


 

 


  

沿途都是排隊的信徒 


 


  

接著我們看到了這對姊妹吧,兩人走路都一跛一跛的,臉也曬黑了,卻持續往前行 


訪問又開始了,走全程的兩位,宗教的力量真是大 


 


  

媽祖遶境的路線會有點迂迴,有時到廟裡有時又到地方仕紳家,於是我們採直線行走,沒有一路跟


 


  

又來吃西瓜了


 


  

又是好長的鞭炮 


 


  

這兩位應該也是全程的 


 


  

看到隊伍裡一位小朋友站姿好像日本黑社會老大,要拍照時他卻露出稚氣的笑容 


 


  

好酷的悍馬車隊 





  

這車比我還高很多 


 
  

  

原來後面還可以改裝跳鋼管


 


  

現在的廟會活動多了辣妹 


 


 
 
 

  

上周5230的夥伴有拍到這位長的超高的執士,真的很高


 








 


沖天炮、鞭炮多到不行




  

我們很好奇設案迎駕是怎樣的儀式,於是留在此處等了一小時才看到


 


  

太子團


 


  

每個迎駕的地方都會有兩把長凳,凳上放滿金紙,等鑾轎經過後這些所謂的壓轎金會發放 


我們在現場也拿到了,據說若有受驚或不舒服可以拿來壓壓驚 


而照片中那些衣服就形同躦轎底的意思,我們這天才知道本人若沒到可以拿衣服來過 


 


  

辣妹花車,這些都是地方上請出來熱鬧的 


 


  

這應該也是地方上請出來的


 


 
 
 

 


 

 


  

隊伍經過迎駕的地方都會上前致意















 


路上看到好多人拿香,然後會罩一個杯子,據說是擋風又可接香灰,太聰明了! 


 


  

阿兜啊也來湊熱鬧ㄜ!!






 


這鞭炮放到天空都變黑了,對了,路上也有人在發口罩呢!   煙真的很大......


 


 
 
 

 
 

 

 

 

 
 
 

  

這部車的引擎蓋也有媽祖 


  

激情過後,後面一隊清潔組的馬上來掃街,真是很好的安排,不然滿街的髒亂也是不好的






 


就這樣天慢慢的黑了,我倆已把過夜的東西帶著,當初的想法是現場看狀況再決定留幾天 


這一天實在是太精采了,於是我們決定留下來







 


走到這晚駐駕的清水朝興宮,說實話腳有一點酸了,沿路我們有點累也不餓了,所以吃食都沒再拿了 


直到看見有人發椰子水跟甘蔗汁,我各拿了一瓶,想說消消火氣........ 


這時旁邊一位先生很神秘的問了我倆:「要不要吃油飯?」,於是他從盒子裡拿了兩包油飯給我們 


我們邊走邊吃,我跟Amber說真是人間美味啊!   好好吃~~~







 


最後我們決定效法聽說來的過夜方式,睡騎樓,但還真找不到適合的 地方


廟旁長長的夜市吵鬧不已,人家做生意我們也沒的休息,往外走出這片區域我實在也沒力氣了 


就這樣我們問居民、問香客,問了好幾處都無法收留我們,最後看到這棟建築決定一試 


進了圍牆,看到這些帳棚我跟Amber說妥當了,好心的主人家同意我們在前廊休息











 


這個椅子加上要來的紙箱,我們今晚的睡床














 


Amber承讓我睡椅子上,我又出去要了幾個紙箱來鋪,委屈了姊姊您 


隔壁的年輕人很晚才來,連紙箱睡墊都沒,攤開睡袋直接睡 


這晚我8點就不省人事,12點醒來一次後繼續睡,Amber說媽祖的鑾轎凌晨一點才到,她還出去看 


我真的一夜好眠,直到清晨4點多冷醒,原來下雨了,睡袋男也移到裡面來了 


想想這一天我們遇到了這麼多的好人、好事,又多了一個睡騎樓的經驗,能說不感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twt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